勿忘历史勿忘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晓杰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12-13 06:35

军弱国必衰颓,国弱民必遭欺。一个国家,当她的军队倒下之后,人民需要承受多大的痛苦与折磨,已无需多言。忘记历史等于背叛,沉湎于和平必将面临新的危险。痛定思痛,作为军人,要时刻牢记职责使命,精武强能,锤炼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才能真正驱散战争的梦魇,让人民享受阳光雨露般珍贵的和平与幸福。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评论文章——

勿忘历史勿忘痛

■陈晓杰

今天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全国人民以各种形式哀悼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杀戮的死难同胞。

哪怕已经过去了几十年,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常志强老人仍然不敢走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看母亲和弟弟的雕像,他说“每回忆一次就像死过一回”。81年岁月流逝,但对于经历过那场大屠杀的幸存者来说,苦痛从未消减。今年又有2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先后离世。在国家积贫积弱的年代,面对日本法西斯极端残忍的暴行,他们承受了这个国家的苦难。这一段沉痛的历史,从来不是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城市的,而是属于每一个中国人的历史。

历史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散,只会越发厚重与深入人心。从立法确立抗战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坚持申请《南京大屠杀档案》为世界记忆遗产;从发掘整理并公布日军侵华档案、解禁战犯笔供,到建设百余座抗战类纪念馆……我们捍卫那段历史,铭记那段历史,是为了让历史不再重演,也为了记住这份血泪记忆的伤痛,激发民族奋起的精神力量。

然而,也有一些人以冷漠和戏谑的态度面对南京大屠杀历史,且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在南京紫金山抗日守军碉堡前着日本军服摆造型拍照者有之,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录制带有侮辱性语言和低俗词句的视频并上传至网络者有之,这些人的所作所为引发了全国人民的集体愤慨。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淡忘历史。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埃利·维塞尔数年前更是警告人们:忘记大屠杀就是二次屠杀。不要忘了曾经的痛,不要忘了过去的苦,是前行在复兴征程上的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

“当过去不再照亮未来,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历史的意义在于警醒后人。南京大屠杀的加害者们不应忘记,只有诚实面对历史才能真正走向未来;作为屠杀暴行的直接承受者,我们更不应该忘记,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进门主雕塑上,刻着组雕作者吴为山写的一首诗:“我以无以言状的悲怆追忆那血腥的风雨,我以颤抖的手抚摩那三十万亡灵的冤魂,我以赤子之心刻下这苦难民族的伤痛,我祈求,我期望,古老民族的觉醒——精神的崛起!”

鲁迅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军弱国必衰颓,国弱民必遭欺。一个国家,当她的军队倒下之后,人民需要承受多大的痛苦与折磨,已无需多言。忘记历史等于背叛,沉湎于和平必将面临新的危险。痛定思痛,作为军人,要时刻牢记职责使命,精武强能,锤炼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才能真正驱散战争的梦魇,让人民享受阳光雨露般珍贵的和平与幸福。勿忘苦难历史,勿忘历史伤痛,我们方能汲取到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