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日机轰炸南京原版照片现身

来源:南京日报责任编辑:董玥
2018-12-11 08:35

一具具烧焦的尸体、被炸成废墟的房屋、爆炸后的巨大弹坑……

这本影集里的历史照片,正是记录1937年日机轰炸南京的铁证。

南京市民惨死照片触目惊心

据南京民间抗日史料馆馆长吴先斌介绍,这本影集是他花4600多元从南京人钟茂春手上购得的。记者翻开这本厚厚的影集,扉页上有段话,标注由薛葆鼎于1987年10月15日所写。根据薛葆鼎交代的背景,照片拍摄者薛葆宁是他的二哥,为1936年成立的南京职工界救国会负责人,1938年在八路军长沙办事处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秋病逝。

影集共有40张照片,第9页的4幅照片触目惊心,其中有被炸死和烧焦的尸体,也有房屋倒塌后的惨状。拍摄者薛葆宁还在照片下方写上文字说明:“惨死于敌机之下的南京市民1937—7—11”。

江苏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卫星介绍说,经查阅,文字说明中标注的日期是农历,公历应为1937年8月16日。1937年8月15日,日军首次轰炸南京。这一天,“木更津海军航空队”20架九六式陆上攻击机,先后轰炸了南京大校场机场和明故宫机场,造成两栋飞机库及兵营燃起熊熊大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